今天是:
新闻公告
相关最新信息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应强教授做客高等教育论坛
2017-12-0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黄雅芸)2017年12月5日下午,2017-8期(总第58期)高等教育论坛在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张应强教授做主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走向何方——一种基于全球化的观点”的学术报告。论坛由李祖超教授主持,储祖旺教授、丁振国教授等老师及高教所、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李祖超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张应强教授并对其百忙中莅临高等教育论坛表示感谢。

张教授分别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实困境”和“从全球化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两部分展开报告。第一部分,张教授阐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实困境主要表现在学术的国际化与目的的国家化形成深层矛盾,高等教育国际化正在丧失可持续性动力,形成不公正的世界高等教育格局和秩序三个方面。第二部分,张教授剖析了全球化的本质为人类命运的全球关联,并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应承担引领人类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全球责任,应确立造福人类与地球的高等教育价值观念,应以“和平教育”实现人类共同利益。

张教授的精彩报告持续两小时,报告后又就“政府等外部因素干预大学是否压缩了教育自身的空间”和“全球化的动力来自何处”等问题与在座师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深度分析和理解从理论层次开拓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为高等教育的具体实践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