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公告
相关最新信息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潘兰主任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09-3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4日下午,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潘兰主任到我院与心理所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主题为“社区心理咨询的实践与思考”。

首先,潘老师讲述了如何构建专注于心理健康服务的社会组织,怎么将心理学不再局限于课堂上,而是应用于实践。应该发挥心理学独有的优势应用于社区工作中,在实践中探索本土化的社区工作实践模式,将研究、实践、发展三者结合,推进基层社区服务和社会管理创新、推动基层专业服务人才培养。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潘兰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关注高风险人群——“新馆肺炎康复者、隔离者、丧亲家庭”,了解他们切实的心理需求,立足于社会探寻“五社一心”的心理援助模式。争取促进患者身心同步康复,维护公共心理健康,营造守护互助社区环境,回归正常生活和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潘兰老师讲了接纳和有效的回应的重要性,指出“接纳,最重要的影响是让来访者有被爱的感觉”,“要及时觉察来访者的潜台词,回应来访者的情绪”。并对我们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提出了五项技能的要求——要擅长“共情”、发掘来访者现状背后的“一果多因”、“觉察潜台词”、“语言通俗易懂”、提高“个人阅力及专业技能”。

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任重道远,社区系庞杂如大象,社区建设事业的实质如同盲人摸象,潘兰老师说“作为一名社区建设者,要遵循社会和社区建设的自身的发展规律,做一些探索和行动”。

在潘兰老师讲述完毕后,同学们积极向潘兰老师提问,潘兰老师做出了非常专业的回答,同学听了受益匪浅,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以后的就业方向不仅局限于心理咨询这一个方向,同时我们还可以考虑很多类似社区服务这种工作,扎根于现实生活,让心理学不仅局限于书本,而是具有“实用性”。

最后,心理所周春燕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认为潘兰老师的工作是开拓性的,同时也启示我们不要局限于欧美国家社区心理服务模式,而要立足于中国的社会、中国的文化,来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