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最新信息
教研院简介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院概况  >> 教研院简介
教育研究院简介


早在1981年我校开始对高等教育学进行系统研究,率先在湖北省成立了高等教育研究室,2001年组建中国地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03年高等教育学硕士点获得批准,2004年正式招收研究生。2007年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开始招生,下设教育管理、教育经济与财政、教育发展战略3个专业方向。2011年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得批准,下设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自然教育学4个专业方向。2018年获批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心理学学科根植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2003年心理学二级硕士点获批,2004年首次招收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2017年心理学一级硕士点获批,2018年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成立附属武汉心理医院和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2021年与心理所组建成立教育研究院,是学校直属的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单位。

教育研究院坚持“人才兴院”,建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72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35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达85%,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者达71%。

拥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湖北省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湖北省人才评价中心地大测评基地”“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迄今共招收教育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心理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教育学116人、心理学78人。近五年毕业研究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近五年,教育研究院教师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教育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协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60余项,获得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10余项,发表CSSCI以及S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译著23部。

教育研究院以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决策、培养教育领域的学术和管理人才为己任。坚持“入主流、强基础、重实践、求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践行“注重实践、突出创新、上质量、创品牌”的人才培养改革思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坚持内涵发展,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学科排名不断提升。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学校、区域和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型智库。

未来,教育研究院将继续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紧密结合学校办学优势,强化特色方向建设,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争取在全校率先建成“小而精、有特色、国际化”的示范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