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公告
相关最新信息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兆光先生:为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幸运和自豪
2018-12-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3日下午,2018-3期(总第64期)高等教育论坛在东区教学综合楼A栋701室举行。应丁振国教授邀请,亚太学生事务协会(APSSA)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事务管理处原处长黄兆光先生作学术报告。论坛由蒋洪池教授主持,丁振国教授、高教所所长侯志军教授、副所长徐绍红老师、余桂红副教授、陈彪老师、汪传艳老师、张岚老师、林芸老师、朱峰老师、姜伟老师和高教所部分研究生参加。

黄兆光先生的报告题为“香港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发展趋势”,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介绍了学生事务在香港高校扮演的角色;二是比较分析了内地与香港在高校学生事务工作方面的异同,介绍了香港的教育体制;三是分享了他本人关于学生道德、思想、价值观养成影响因素的学术观点;四是具体介绍了香港高校学生事务工作在第二课堂、大学生活动、学生会、宿舍教育等方面的实践;五是梳理香港高校学生事务发展简史,并探讨了高校学生事务的发展趋势。

与会师生与黄兆光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黄兆光先生出生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在童年时期颠沛流离,辗转到香港生活。在香港,黄兆光先生经历了殖民统治时代,亲历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人民争取权益、八九十年代盼望回归的社会氛围,目睹了香港回归后在参与国际事务和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报告结尾,黄兆光先生动情地对研究生们说:“我年轻的时候,看不到前途和希望;大家生活的时代,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前景和方向越来越清晰,越走越自信,我们都应当感觉到幸运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