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最新信息
招生信息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2019-09-12    来源:    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完善多元录取机制、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105号)等文件精神,按照我校研究生院《2020年接收推免生工作方案》,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生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积极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着力加强科学选拔,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保证2020年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科学公正、透明规范。

2.进一步突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既要注重学生学习成绩、一贯表现,也要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要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防止推免工作产生应试倾向。

3.发挥和规范专家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选派一批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学术骨干教师作为专家组成员承担复试选拔工作。进一步明专家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保障科学规范选拔人才。

4.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做好综合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复试环境。

二、接收对象、名额及专业

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1  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接收推免生专业及名额分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2020年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040100

教育学

5

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

3

三、接收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资格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2.申请人在本科学习期间成绩优异,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四、接收程序

1.具有推免读研资格的考生,于2019年9月14日左右在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http://202.114.200.86/open/zstksstm/signin.aspx)申请,具体通知详见研究生院主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公告”。

2.高教所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在9月16日发出复试通知。

3.经复试后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将于9月25日前通知申请人。

4.9月28日全国网报开通后,根据新增报名情况,多批次采取网络视频面试及现场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复试。复试当日由复试小组给出是否录取意见,并通知拟录取学生网报,由高教所确定录取。

5.9月29日至10月25日,对于前期未参加网上报名和复试环节的申请人,高教所将及时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生服务系统新增报名情况,再次组织复试与录取工作。

五、复试

1.复试对象

本校、外校具有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且有意愿报考我所相关专业的同学。

2.复试内容

1)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权重80%)

全面考核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等。

2)外语听说(满分100,权重20%)

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

3.复试程序

(一)提交材料

1)交验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交复印件;

2)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3)交验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其他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

本校留校推免生的体检和2020年统考生复试时一起进行。

(二)复试安排

预复试时间为9月25日左右,复试时间为9月28日。具体时间、地点及方式由高教所另行通知。

六、录取

1.复试成绩

复试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复试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0.8+外语听说成绩*0.2。

2.录取规则

根据我所各专业(方向)推免生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确定推免生录取名单。

3.学费和奖、助学金

推免生第一年全部享受硕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后每年根据学习成绩、科研表现情况动态评定。

七、组织管理

1.高教所成立研究生招生暨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接收推免生工作。

2.在高教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单位的推免生申请情况,制定本单位2020年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细则,报学校审定后公布并组织实施。

3.高教所负责组织相关复试工作小组,科学合理制定复试评分细则,对考生表现进行公平公正的学术评判。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由专业教师骨干组成。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复试小组工作中注重礼仪规范,尊重考生。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将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复试过程要有笔录,全程录音录像,妥善保管备查。

4.高教所切实抓好工作人员管理,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统一组织对复试教师的业务和纪律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切实维护推免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保证复试工作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八、信息公示公开

1.学校将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接收推免生章程、推免生招生目录、复试办法、拟录取名单等全部信息,同时按教育部要求在“推免服务系统”公示公开。

2.拟录取名单除在我所公示外,还将全校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九、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所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2.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无须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3.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学校有关接收推免生工作的文件精神执行。

5.咨询、监督与申诉渠道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27-67885153,邮箱:yzb@cug.edu.cn,公共微信号:cugyzb

校纪委、监察处 电话:027-67884345,邮箱:jdtao@cug.edu.cn

高教所办公室电话:027-67885094,邮箱:yjs18@cug.edu.cn

报考信息详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anzhao.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