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公告
相关最新信息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教所举办学术沙龙
2018-06-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申)5月30日下午14:30,在东区新综合楼B栋702室举行了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术沙龙。此次担任评委的是刘牧老师,并邀请了越佳佳和罗欣两位学姐作为点评嘉宾,此次参加学术沙龙的同学一共有八人,活动历时三个多小时。

张贵喆同学带来《非政府组织(NGO)介入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教育的研究》,文章从研究背景与意义探讨了留守儿童社会教育面临的问题,并根据NGO介入留守儿童社会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应该加强相关的法律的制定与修改;加强对农村NGO社会教育的宣传;提高农村NGO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的意见;王一帆同学针对问卷的处理对当代中学生价值观现状进行分析;李申同学则讲述了大学生志愿活动的现状,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例,讲述了当前大学生进行志愿活动存在的问题;王雪同学以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现状分析、现状的反思、及其发展的对策建议等部分来探析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路径;王军霞同学以一种文本挖掘工具CiteSpace对我国本科教学评估研究的知识图谱进行计量分析;刘颖洁同学以日本为例对日本的校园欺凌问题的变化趋势与治理措施进行分享,以期给我国带来参考;王诗婧同学针对当前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种观点——美育的缺失,探讨其原因找到其解决实施的途径;马彦格是对农村中小学教师流动问题研究,主要对湖北省武穴市的改革试点情况进行了剖析,提出相关对策。

越佳佳和罗欣两位学姐认真聆听观看了每一位同学的论文与报告,并一一指出了相关问题及改进建议,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收获。刘牧老师则语重心长告诉大家如何来做研究、写论文,其关键分三步: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得出结论;首先是阅读大量文献,带着目的性阅读文献,发现自己需要的线索;其次收集资料整理然后分析,数据呈现于处理是一种较好的方式;最后下结论时需明确,不能模糊,一定相关,呼应前面的线索。刘老师说:“每个人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每一句结论细细揣摩与反思,不可臆想武断,将小细节做到极致便好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