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公告
相关最新信息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
2018-05-3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茜 陈彪)525日至27,第二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200位专家学者及部分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徐绍红副所长、陈彪副研究员和研究生杨茜参加会议。

1BF4A

我师校生参加第二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评价科教研究院、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主办,中国高教研究》杂志社、《高教发展与评估》杂志社、《教育发展研究》杂志社和选考在线(杭州达言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下一届承办单位做陈述报告五个环节。

1B827

图2 第二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教育学和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评价科教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创始人、首届主任、首席专家、“四大评价报告”品牌创立者和负责人、《评价与管理》杂志主编邱均平教授主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兴杰致欢迎辞,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邵清分别致辞,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教学会原会长周远清教授为本次论坛开幕式致辞并做主旨报告。开幕式后,邱均平教授、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围绕“双一流”建设主题,分别以《国家“双一流”的布局与金平果优秀学科的比较分析》、《一带一路与教育外交》、《评价一流学科的两个维度》等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1D480

3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邱均平资深教授主持“双一流”论坛并做报告

16A47

4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学会原会长周远清教授开幕式

526下午由八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关于“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汇报,其中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会长蒋国华研究员在《在习近平教育强国思想指引下,高教“双一流建设”的教育计量学思考》的学术报告中通过中兴断芯事件、中美贸易战停止声明、上海讲座十问三个故事引入,介绍了“十九大”习近平教育强国思想,详细说明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由来、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现状、并提出从“重点高校”到“双一流”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为了重回大国地位,在屈辱200年后,我国需要有自己的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高教“双一流”建设与教育计量学有关的研究和成果首当其冲是大学排名,科研评价需要推动和加速量化研究与应用,采用大数据工具,进一步强调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教育计量学的重要性。此外,同样采用量化研究的是湖北医药学院吕红副教授关于《基于CSSCI据的“双一流”研究地图构建与分析》的学术报告,通过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据库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双一流”分别进行篇名和关键词字段检索933文献,分析了基于时间的研究发展变化、研究力量分布、研究主题及热点图的情况,详尽地总结了“双一流”研究主题及研究热点。此阶段做报告的专家还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刘晓君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长江学者周海涛教授、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晖教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田京博士等。经过八位专家学者的专题汇报与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专家们对于“双一流”建设达成的相关共识。

1B0A5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国华研究员

527日上午论坛共组织四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更加充分地促进了各位专家学者们就论坛主题的交流与互动。各分会场的讨论主题则分别是“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评价”、“‘双一流’建设的理论探讨”以及“‘双一流’建设的院校经验”。各分会场报告结束后,由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汤建民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闭幕式,首先邀请了各分会场代表就分会场的交流与讨论情况进行了分享,并由几位特邀嘉宾为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接下来,由贺武华秘书长为本次论坛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主题展开,对于教育学的发展意义深远重大,各位参会代表主题报告各有特点,听讲认真,交锋激烈,发言精彩,讨论广泛,并再一次对于各位参会老师的参与和分享表示感谢。

FB19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伍宸

本次会议加强了国内高校高等教育管理领域研究者与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加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的研究。另外,本次论坛还决定第三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2019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该校代表做了陈述报告

149D5

第二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全体参会人员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