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公告
相关最新信息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教所举办学术沙龙
2017-11-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江婉欣)20171120日晚,高等教育研究所在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沙龙,此次沙龙邀请了陈翠荣老师担任评委嘉宾,2017级研究生王玥主持。

孙宗云、刘磊、薄涵玥、郝维佳和陈娜五位同学带来自己最近感兴趣的话题,“教师编制改革”、“人工智能”、“小学生兴趣爱好培养”、“高中生生涯发展”、“高等教育为谁服务”等交流主题丰富多彩,既有最新动态热点话题研究,又有阅读著作心得,形式多样,引人入胜。首先,孙宗云同学以济南高新区取消教师制度一事而引发的深思入手,她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教师编制改革的历史沿革、教师编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问题对教育的影响及如何改善问题这四个方面进行文章的阐述,重点提出类似于建立银行编制的教师编制的新思考,给大家新的思考和体会;刘磊同学则分享了人工智能视域下人才培养的教育应用与探索——以英国爱丁堡大学与美国的斯坦福大学两所著名大学为例,比较二者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最后提出对我国人工智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启发,打开了大家思考方向的新大门;薄涵月同学汇报的题目是“西部地区城市小学生兴趣爱好调查研究——以银川市XX小学为例”,她以实地调研、分发问卷的形式来对西部地区小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调查,发现存在孩子们兴趣爱好培养途径繁杂、分配时间较少、缺乏支持以及兴趣的动机存在不合理这四种现象,就这四点现象给出了相关建议和举措;郝维佳同学带来的新形势下我国高中生生涯发展困境及其家庭因素研究,大体介绍了我国高中生学业规划等系列问题及研究;最后陈娜同学就对布鲁贝克的著作《高等教育哲学》第六章“高等教育为谁服务”的解读,主要从布鲁贝克“高等教育为谁服务”的含义与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启示两个部分提出了自己建设性的思考。五位同学汇报后,与现场其他同学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学术沙龙进行了近两个小时,陈老师非常耐心仔细的为每一位同学进行了点评,从汇报论文的题目,到论文的章节安排,以及章节内容都进行了悉心指导。最后,陈翠荣老师表示,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大家都有了一定的进步,这让她感到很欣慰。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研究中要从选题、行文、心态这三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强调“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并且行文的细节问题要十分注意,固定的格式和规范要多加学习。她希望每个学生都应该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多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研究生的生活。通过本次学术沙龙的分享与交流,在场的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也相信大家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会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