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相关最新信息
师资队伍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侯志军
2013-08-1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导师简介--侯志军


 

侯志军,男,1975年生。教育学博士,教授。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办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院校研究、教育心理学、学生发展理论。

近期研究兴趣:

1、教育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与机制。

2大学发展与改革创新

学术兼职:

  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2.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教学情况

    主讲课程:教育学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在研项目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胜任力及队伍建设研究(18YJA710014),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主持,2018-2021.

2、新时代体彩从业人员素质工程的构建与提升研究,湖北省体彩中心项目,主持,2019-2020.

3、高校教育管理实务教材建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主持,2019-2021.

完成项目

1、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研究(2017ADC001),湖北省软科学项目,2018-2019.

2、基于移动端的课程群教师团队建设应用研究,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8-2019.

3、研究生就读期望差异及其影响研究(DXS20150002) ,2015年度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开放基金立项项目,主持,2015-2017.

4、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中国地质大学,主持,2016-2018.

5《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OOC课程建设,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主持,2015-2018.

6高校年度发展自我评估与持续改进研究——基于中美高校的案例分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主持,2012-2016.

7社会资本与大学发展研究,校级优秀青年资助计划项目,主持,2007-2010

8现代大学建设中的校友资源开发研究,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主持,2005-2007

9网络社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参与,2005-2007

10地质类工科大学生学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第二,2008-2011,已完成。

11德育课教学中生命情感的引导与培育研究,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主持,2004—2007。已完成。

12我校年度发展分析体系研究,学校发展研究课题重点项目,主持,2009-2011

13中国公立大学自主发展问题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优秀青年教师特色学科团队,参与,2010-2012

学术成果

(一)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2018

1.侯志军,曾相莲,左东洋,何文军.专业选择对大学新生适应的影响[J].中国地质教育,2018,27(01):17-24.

2017

  1. 侯志军,曾相莲,朱誉雅,王正元.基于知识共享的导师有效指导研究[J].复旦教育论坛,2017,15(01):47-53.

    2. 侯志军,朱誉雅,黄婉莹.治理背景下的高校决策与院校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01):54-57.

    3. 侯志军,黄婉莹,左东洋,曾相莲.就读期望与科研投入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影响[J].煤炭高等教育,2017,35(06):81-8

    4. 黄少成,张建和,侯志军.“控制总量要求下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进路[J].湖北社会科学,2017(12):187-192.

    2016

    1. 侯志军、何文军、王正元.导师指导风格对研究生知识共享及创新的影响研究[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6,02:62-67.

    2. 侯志军. 院校研究必须扎根中国高校实践[J].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16,05:100-103.

    2015

    1. 侯志军、朱誉雅、黄婉莹.MOOC背景下“基础”课教学改革的挑战与机遇[A].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模式创新[M].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2015,10:163-167.

    2014

    1. 侯志军. 学习范式下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转型变革[J]. 江苏高教. 2014,(03).

    2. 侯志军、王正元、朱誉雅. 研究生学术创新中的知识共享研究[J].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14,(03).

    3. 侯志军、耿加加、窦亚飞、朱誉雅. 中美高校年度报告比较分析及启示[J]. 现代教育管理. 2014,(05).

    4. 侯志军、姚佳、王正元. 大学生亲社会倾向与志愿动机的关系研究[J]. 当代青年研究. 2014,(02).

    2013

    1. 侯志军、窦亚飞、耿加加. 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评估国际比较[J]. 高教发展与评估.2013,(06).

    2. 侯志军. 问题与思考:行业特色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J]. 大学(学术版). 2013,(11).

    2012

    1. 侯志军、徐绍红. 大学生学习权的内涵、价值与实现[J]. 现代大学教育, 2012,06.核心,CSSCI

    2. 侯志军、姚佳. 产学研合作过程中的知识链分析[J]. 教育评论, 2012,(04).核心。

    3. 侯志军、姚佳. 协同创新中的知识网络分析[J]. 中国高校科技,2012,(12).

    4. 侯志军、张巧梅.“学生学习参与研究的发展阶段及价值分析[J]. 煤炭高等教育, 2012,(01).

    5. 侯志军、耿加加. 高校内部管理部门间协同机制研究[J]. 领导科学论坛. 2012,(09).

    2011

    1. 侯志军. 为大学发展积累社会资本:张伯苓的经验[J].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

    2. 侯志军、余哲. 构建高校战略信息系统的探索性研究[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1.

    2010

    1. 侯志军、欧阳建平、徐绍红. 试论地球系统科学与我国高等地质教育教学改革[J]. 2010,(03).

    2. 侯志军. 论大学学术发展的结构基础[J]. 江苏高教. 2010, (05).

    3. 侯志军、黄燕. 大学发展的信任基础解析[J]. 现代教育管理. 2010, (08).

    2009

    1. 欧阳建平,徐绍红,侯志军. 地质类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例[J]. 中国地质教育,2009,(4).

    2. 侯志军. 论现代大学发展思维方式的变革[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9,(9).

    3. 侯志军. 团队视野中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J]. 当代教育论坛(上半月刊),2009,(2).

    4. 侯志军. 资源和信任:大学组织发展的关键性要素[J]. 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3).

    5. 侯志军,储祖旺. 社会资本与大学发展引论[J]. 江苏高教,2009,(1).

    2008

    1. 论文《再论院校研究的过程》被《新华文摘》2008年第2期摘编。

    2. 张莉丽,侯志军. 殖民地时期的美国高等教育浅议[J]. 文教资料,2008,(2).

    2007

    1. 侯志军. 奖惩教育的有效性及七大原则[J]. 教育参考,2007,(10).

    2. 侯志军. 再论院校研究的过程[J].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7,(5).

    3. 侯志军. 大学叙事与院校研究[J]. 高等教育研究,2007,(8).

    4. 雷家彬,张建国,侯志军. 观念转变与捐赠文化培育:校友捐赠的前提[J]. 现代教育科学,2007,(1).

    2007年之前

    1. 侯志军. 论教育的生命关怀[J]. 当代教育论坛,2006,(13).

    2. 侯志军. 试论院校研究的基本过程[J]. 江苏高教,2006,(3).

    3. 侯志军. 浅谈德育过程的道德”[J]. 教书育人,2006,(8).

    4. 侯志军,陈文武,杨燕等. 游走于虚拟与现实之间:德育网络环境研究[J]. 化工高等教育,2006,(1).

    5. 张建国,侯志军. 高校社区的德育价值探析[J]. 理论月刊,2004,(12).

    6. 侯志军,黄燕. 红色网站的生命力[J]. 思想.理论.教育,2003,(7/8).

    7. 侯志军,黄燕,陈文武. 大学生沉溺于电脑游戏的原因及其对策[J]. 教育与现代化,2003,(1).

    8. 杨昌锐,侯志军.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模式[J]. 嘉兴学院学报,2002,(S1).

    9. 侯志军,黄燕. 高校院系学生科技活动现状及其发展[J]. 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2,(3).

    (二)著作

    1. 社会资本与大学发展。现代教育出版社,2012年。

    2. 中国公立大学自主发展理论与实践。科学出版社,2013 ,参与。

    3.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教程。科学出版社,2008年,参与。

    4. 大学生就业指导方法论。湖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参与。

    (三)获得奖励

    12013年,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高等地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2. 2008年,研究项目《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评估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得湖北省200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七。

    3. 2008年,论文《再论院校研究的过程》获得武汉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成果奖,优秀奖。

     

    联系方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教育研究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

    邮编:430074

    电子邮件:zjhou@cug.edu.cn

 

 

 

上一篇: 刘杰
下一篇: 刘杰